人間處處是道場,告訴您如何在生活裡修行!

2015071112:12



 
 
  曾經讀到一個感人的故事:
 
  法師帶著弟子到一戶貧苦人家化緣,這家的主婦做了一碗麵疙瘩來供養。這時法師問弟子:「你知道碗裡的是什麼嗎?」
  弟子回答:「是麵疙瘩啊,師父。」
  法師搖搖頭,莊重地回答:「不,這是阿彌陀佛的無量功德。」
  這婦女頓時跪拜在法師身前,泣不成聲。原來她在做麵疙瘩時,每做一個就會虔誠地念一句「阿彌陀佛!」
 
  不是做幾件好事,去寺廟捐點錢才能積累福報,也不是只有打坐念經才是功德。真正的功德福報在於我們的發心。
  如果心裡懷著虔誠與慈悲,心裡裝著一切眾生,那麼,每一個起心動念都有無量的功德。這個功德作足了,我們去哪都行,都夠了。
 
  上班族如何做功德?
  在工作的時候,應如是發心祈願:「我的工作就是道場,願我的盡心工作,為社會創造和諧、為眾人帶去喜樂,願與所有眾生共創人間淨土,自在解脫。」
 
  老闆如何做功德?
  無論你從事什麼行業,都應發願迴向眾生,時時觀想:「我的事業是為眾生謀福祉,我的財富源自社會,也將回報社會。願我的事業為員工、客戶以及他們的家人帶來幸福喜樂,願所有眾生快樂安詳、得以解脫!」
 
  司機如何做功德?
  應如是觀想並發願:「我的車就是道場,讓所有乘車的人都種下成佛的因緣,消除煩惱,離苦得樂,成就佛道。」並可在車裡播放一些靜心音樂或咒語等,以清涼世界、播種善因。
  如果每天開車時都這樣觀想發願,那麼你的車就是廣度眾生的大乘之車,日積月累,所做功德如恒河沙數不可計量。
 
  服務員如何做功德?
  在清掃、洗碗、擇菜的時候做如是觀想:「願我的工作把所有眾生的煩惱、惡業都清洗乾淨,心得清淨自在,盡皆離苦得樂,種下成佛的因緣。」並可以選擇持誦一個佛號或咒語來修持念誦,這樣不但可以自己消業,也可以通過你的念誦感動諸佛菩薩來加持你的工作,以此來利益眾生。

  廚師如何做功德?
  在炒菜時,可以一邊念佛或念咒,或者念經,並發願祈福:「願以我所做的淨食,饒益一切眾生,願他們都得飽滿富足,煩惱消滅,皆種成佛種子,畢竟離苦得樂。」或是這樣想:「願以此香積妙供,上供十方佛,中奉諸聖賢,下濟六道貧,等施無差別。」這樣帶著慈悲的心願作菜,就可利益群生,功德無邊。
 
  裁縫可如此觀想:
  讓所有穿我所製衣服的眾生,都種下一顆菩提種子,與佛結緣,體相莊嚴,幸福和美。
 
  行醫的可以如此發願:
  願一切眾生因我的工作,療癒身心之苦,平安喜樂,並以健康和諧的身心,修習一切善法,成就無上菩提,解脫自在。平時可持誦藥師心咒和藥師佛的佛號。
 
  做理髮洗頭等服務工作的,可這樣觀想:
  願每一位我所服務的眾生,消除一切塵垢,心得清淨自在,離苦得樂,究竟解脫。
 
  做演員、歌手的,可如此發願:
  願所有見我形相、聽我歌聲的眾生都能種下成佛的因緣,從音聲入道,遠離煩惱,畢竟解脫。
 
  做老師的可如此觀想:
  願每一個我教的孩子,都廣種善根,消除惡業;開啟自心智慧,畢竟離苦得樂,成就無上菩提。
 
  家庭主婦如何做功德?
  家中即道場,家事即佛事。在做家務或炒菜燒飯時,如果念念帶著抱怨、不滿和氣憤,那麼這個菜一定有毒,這個家也一定不會和諧幸福。所以應把家務當成修行,生起這樣的善念:
    願我所做的一切,給家人帶來幸福、健康、平安,願天下家庭皆聞佛法,離苦得樂,共成佛道。
 
  心量越大,功德越大。
  在做每一件事時,心中繫念盡虛空遍法界的眾生,所獲功德也盡虛空遍法界無量無邊。
 
  有人也許會問:我為了生計,在飯店、燒烤城或魚市、屠宰場工作,每天做的都是殺生的事情,一時又無法轉行,這不是造業嗎?該如何做功德呢?
由於業緣,我們今生無奈以殺生為業,又為生計所迫無法轉行,這個殺生並非出自你的本意,若我們不作功德,為業力牽引,又何時能出離這不善的行業呢?這只是自欺欺人!因為他(她)不知道佛有八萬四千法門,每一法門都可利益眾生。
其實只要不是為了個人的利益而自願選擇殺生的行業,這個功德是可以做的。要知道,將死的眾生在被殺前有著極度的悲傷、怨恨和恐怖,而來吃這些眾生的人又因此欠下無數的命債,這些都需要真正的慈悲心來救度和化解。
    在每天工作時,在心中至誠發願:
  祈請諸佛菩薩、龍天護法慈悲,弟子無奈以殺生為業,但弟子懇請佛力加持,讓所有被殺的和來吃肉的眾生的神識能聽到我對他們說的話,讓他們皆能遠離生死、恐怖、貪婪諸般苦惱,心得解脫。願你們盡此報後,往生善處,因果成熟,見佛聞法,終成佛道。
  然後至誠用心為眾生說三遍「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再念誦佛號度化吃的和被吃的眾生,這樣不是能轉造業為大功德嗎?並積累菩提道上的廣大資糧。但是若有機會還是能轉行就轉行,畢竟傷生害命的行當還是不做為妙!
 
  功德是做不盡的,各行各業都能做,只要有慈心,悲心,菩提心,心繫眾生,心繫法界,無論何時、何地、何事,都可以成為我們做功德的道場。
 
  盡虛空遍法界一切有情、無情無不是我一體,我們做功德,就像是我右手拿東西遞給左手,還用右手來說道謝的話嗎?是世間的人迷了,不知道我們本來是一體的,才會要獎勵,要人知道,其實這樣一分別,功德就有相,心量也有相,有相就小了。功德是心越清淨,越無求越大。最後還要提醒大家,我們做功德沒有錯,但一定不可執著。《金剛經》中說:「若人無住相佈施,其福德不可思量。」無住相佈施才是無上的佈施。我們只要一心去做,不必問收獲回報,不可抱有求之心,一切隨緣任運,自有真功德。
 
  真心做事,不論大小,皆有真功德。
 
  有的人說呀,我這一天很忙,忙的除了喝水、吃飯沒別的時間。這樣也能做功德呀。再沒時間,總要吃、喝、拉……吧?
  在喝時,無論喝什麼,用真心來做這樣的觀想:這個液體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加持過的,我帶一切眾生來受食,深深用心觀想,那六道、天、人、修羅、地獄、餓鬼道的眾生,都得飲此液體,我們全部飽滿富足,清涼自在,離苦得樂,畢竟成就佛道。在吃時,用心觀想:這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加持過的,我帶一切眾生來受食,我們都清淨、飽滿、種佛種子,離苦得樂,成就佛道。洗澡時,用心觀想:這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加持過的甘露水,這水淋去所有盡虛空遍法界所有眾生萬種塵煩惱,心得清淨,業障消除,離苦得樂。
  颳風時,這樣觀想:諸佛菩薩慈悲加持,讓此風吹在眾生身上,令眾生塵勞消除,心勞,心得清淨,消除病痛、煩惱、離苦得樂,成就佛道。大小便時,這樣觀想:盡虛空遍法界所有眾生的諸種惡習種子,惡業煩惱全隨之排除,所有眾生悉同受樂,永離諸苦,成就佛道。走路時,這樣觀想:每向前邁進一步,就帶著眾生走向幸福、光明和快樂,走向極樂世界。
  下雨時,這樣想:請諸佛菩薩加持,讓這雨滴淋去盡虛空遍法界所有眾生的得清淨,因果成熟,自在成佛。
 
  每天早晨醒來時,我們的第一念就應如是觀想:「今天,願所有見我面的,聽我聲的,聞我名的所有眾生,都因我而喜悅祥和,心得清淨,少欲少惱,種下一顆菩提種子。願我今天所做的一切功德,迴向盡虛空遍法界所有眾生,解脫煩惱,共成佛道。」然後起身開始一天的生活。
 
  人間無處不道場,事事處處皆佛事。只要時時繫念一切眾生,行、住、坐、臥、衣、食、住、行、工作之時,念念不忘,久久行之,你會發現自己心量變大了,我執變小了。直到有一天,你會發現:念念執著的「我」突然消失了,把「我」給忘記了。這時自然證得無我,解脫自在,得無邊清淨。

  總之,要有心,要發心,要用心,念念把心放在眾生上。反之,如果我們的心每天念念放在「我」上,放在煩惱上,就只能造業受報,六道輪迴。

             生活無處不修行,人間處處是道場,
             心有眾生功德廣,念念不忘皆迴向。
 


  •   asd9595 於 2015-07-12 20:07 1F
  • 隨喜讚嘆 眾生修行修善 不可思議功徳利益,願大家都能一同學習 把佛法融入日常生活。
    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