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在,人生即有來處;雙親去,此生只剩歸途。

2016112615:58

有一些事情,當我們年輕的時候,無法懂得。當我們懂得的時候,已不再年輕。世上有些東西可以彌補,有些東西永無彌補……

漢·劉向《說苑·建本》:伯俞有過,其母笞之,泣,其母曰:“他日笞子未嘗見泣,今泣何也?”對曰:“他日俞得罪,笞嘗痛,今母之力不能使痛,是以泣。”漢朝初年梁地有個孝子叫韓伯俞。他的母親在他犯錯時,總是嚴厲地教導他,有時還會打他。待他長大成人後,當他犯錯時,母親的教訓依然如故。有一次母親打他,他突然放聲大哭。母親很驚訝,幾十年來打他從未哭過,於是就問他:「為甚麼要哭?」伯俞回答說:「從小到大,母親打我,我都覺得很痛。我能感受到母親是為了教育我才這麼做。但是今天母親打我,我已經感覺不到痛了。這說明母親的身體愈來愈虛弱,我奉養母親的時間愈來愈短了。想到此,我不禁悲從中來。」《韓詩外傳》的作者寫到這裡,語重心長的對青少年朋友繼續寫道:“孩子們啊,你們平時要儘量少犯錯誤。犯了錯誤,父母對你們生氣的時候,你們不要記恨在心;更不要流露出不滿的神色。要深刻的認識自己的過失,這才是正確的態度。還要時刻關心父母身體的健康和變化。”

這個小故事,讓我感動不已。

父母在,人生即有來處;雙親去,此生只剩歸途。

推薦一篇畢淑敏先生的小短文《孝心無價》,祝天下的父母平安喜樂,兒女的孝心都有著落。

《孝心無價》

我不喜歡一個苦孩子求學的故事。家庭十分困難,父親逝去,弟妹嗷嗷待哺,可他大學畢業後,還要堅持讀研究生,母親只有去賣血……我以為那是一個自私的孩子。

求學的路很漫長,一生一世的事業,何必太在意幾年蹉跎?況且這時間的分分秒秒都苦澀無比,需用母親的鮮血灌溉!一個連母親都無法摯愛的人,還能指望他會愛誰?把自己的利益放在至高無上位置的人,怎能成為人類的大師?

我也不喜歡父母病重在牀,斷然離去的遊子,無論你有多少理由。地球離了誰都照樣轉動,不必將個人的力量誇大到不可思議的程度。在一位老人行將就木的時候,將他對人世間最期冀的希望斬斷,以絕望之心在寂寞中遠行,那是對生命的大不敬。

我相信每個赤誠忠厚的孩子,都曾在心底向父母許下「孝」的宏願,相信來日方長,相信水到渠成,相信自己必有功成名就衣錦還鄉的那一天,可以從容盡孝。

可惜人們忘了,忘了時間的殘酷,忘了人生的短暫,忘了世上有永遠無法報答的恩情,忘了生命本身不堪一擊的脆弱。

父母走了,帶著對我們深深的掛念;父母走了,留給我們永無償還的心情。你就永遠無以言孝。

有一些事情,當我們年輕的時候,無法懂得。當我們懂得的時候,已不再年輕。世上有些東西可以彌補,有些東西永無彌補……

趕快為你的父母盡一份孝心。

也許是一處豪宅,也許是一片磚瓦。

也許是大洋彼岸的一只鴻雁,也許是近在咫尺的一個口信。

也許是一頂純黑的博士帽,也許是作業簿上的一個滿分。

也許是一桌山珍海味,也許是一只野果一朵山花。

也許是花團錦簇的盛世華衣,也許是一雙潔淨的布鞋。

也許是數以萬計的金錢,也許只是含著體溫的一枚硬幣……

但在「孝」的天平上,它們等值。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