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力與咒語

2010101910:00

虛空藏菩薩(東京博物館收藏)

一個朋友最近告訴我,他為了學日文而去住家附近的社區大學上課,和所有上初階日文的人一樣,必須從基礎五十音開始學起,由於他們班上有很多老先生、老太太,跟老師反應說記不太起來這麼多字跟音,結果他們老師--一個曾在日本接受高等教育且現在大學研究所教書的人,回應他們的方式讓大家都跌破眼鏡。這位老師說,「大家回去背誦「虛空藏菩薩咒」,這樣你們就可以把五十音記起來。」
我這位朋友覺得有點好笑,又有點不可思議,就來跟我談起這件事,說一班的老人家都在用功念咒。我也覺得挺有趣的,但跟他的理由不同,我只是認為這位老師很有意思。事實上,這不是我第一次聽到虛空藏菩薩咒可以增強記憶力的說法。曾經有位法師也跟我說過,那時候她在準備北大研究所的考試,有點吃力,加上出家多年且習於禪修,腦子已經有點不太能裝這麼多概念思維的東西。結果,她現在早已拿到學位,大概也有點忘了當初煎熬奮戰的過程。總之,就是她跟我說,她是靠念虛空藏菩薩咒咒來增強她的記憶力,但我只是聽聽就忘了,沒有太當真,因為我覺得記憶力就是這樣,天生的,要怪只能怪自己的娘跟爹。
但現在既然再加上這位日文老師的「推薦」,我就在此將這咒語與虛空藏菩薩好好介紹一下。
虛空藏菩薩名號的梵音是Akasagarbha﹐密號「庫藏金剛」﹐這位大菩薩經常住在「香積世界」﹐所謂「虛空藏」﹐就是智慧深廣﹐好像虛空一樣的廣大。祂住於虛空界﹐不但得一切秘密義﹐且以大悲心去救度眾生。
《虛空藏經》說﹕「若有人欲得智慧﹐欲得大家敬愛﹐欲得良好的歌喉﹐欲得帝王及百官之位﹐欲得種種財產...則必須常念此尊名號﹐一定得到如願以償。」
虛空藏咒的持誦方式:
(每日早飯前合掌恭誦七遍)
南無虛空菩薩摩訶薩(三稱,即稱念名號三次的意思)
「阿旅﹐邏闍()()()﹐浮娑闍鞞耶﹐娑奈闍鞞﹐博廁﹐娑迷婆吒﹐邏闍鞞他奈婆邏鞞﹐薩多邏伽邏泥﹐休磨休磨﹐摩訶﹐伽樓尼伽娑婆訶。」
附加:虚空藏咒注音版(音節段落有點不同,但如念得順口,就沒有不同了):
  ā nǐ,luó shé pí。qián fú suō shé pí。
  yē pó nài shé pí。bó cè,suō mí。
  bō zhà luó shé pí。tuō nài pó luó pí。
  sà duō luó qié luó ní。xiū mó xiū mó。
  mó hē,qié lóu ní jiā。suō pó hē。

我記得有人曾問過師父,為什麼要持咒,以及為什麼持咒有效,師父回答說,持咒是讓我的心專注,加上我們的信心,咒就有很大的力量。不同咒有不同的功德力,但最重要的都一樣,就是動機要對;如有危害他人的心,持什麼神咒也都不會相應。

嗯,突然想到,如果你家裡有人要準備考試,不管大人小孩,或許都值得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