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境逆境中,平常心是道,斷掉仇恨報復心------淨空法師

2011071010:00
所以順境也好、逆境也好,我都能夠把它化解。順境裏面決定不生貪戀的念頭,逆境裏頭決定沒有瞋恚的念頭。無論是人事環境、物質環境,我能夠保持平常心,《維摩經》上說平常心就是道。保持平等心、清淨心,「常」是永遠能夠保持,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這個人對我好,我感他的恩德;那個人對我不好,我也感他的恩德。人家說:不好的人對你有什麼恩德?他消我的業障!要沒有這些人來譭謗、來侮辱、來傷害,業障怎麼消得掉?這些,佛法裏叫「重罪輕報」,報掉了。他把我這些業障罪業報掉了,我感他的恩德。我感恩,對他也有好處,這叫自利才能夠利他,害他決定是自害,這個道理不能不懂。

特別是學佛的人,尤其想在這一生當中成就的人,一定要懂這個道理,一定要轉境界。傷害我的人,如果我有怨恨心,我要報復他,那麼我這一生能不能往生?決定不能。因為往生就不能報復了,你一定還留在這個世間,還找這個仇人,念念都不舍。你們看悟達國師,你看那個冤家對頭,找了十世跟著他,找機會來報仇、來報復。冤冤相報,彼此兩邊都受害,這是錯誤,這是無量劫都沒有辦法脫離惡道,非常痛苦!我們如果念頭一轉,他來傷害我,我沒有瞋恚心,我沒有報復心,我自己隨順性德,我立刻就超生了。我這個超生是他幫助我的,我怎麼能不感激他!將來他要不要墮惡道?他要墮惡道;他墮惡道,他在惡道裏頭受的痛苦很輕。

你們讀經應當曉得,提婆達多害釋迦牟尼佛,生生墮阿鼻地獄。佛告訴我們,他在阿鼻地獄裏頭不受苦,阿鼻地獄裏的享受如同忉利天一樣。你說為什麼?成就釋迦牟尼佛圓滿的大德。這樣的人是捨己為人,我寧願造罪業把你捧上去,我自己墮地獄。所以他雖墮,受的罪很輕。這個就是什麼?菩薩幫助他。對他沒有一絲毫的怨恨心,沒有一絲毫的報復心。他墮落是一定要墮落;如果不墮落,因果律被破壞了,所以他肯定是墮落。他墮落的時候不會受苦,將來離開惡道之後,他一定會遇到好的因緣。所以冤冤相報的這個念頭,決定不可以有。尤其在現代這個社會,現在社會煩惱迷惑非常嚴重,報復這個心非常強烈,貪瞋癡慢天天在增長,所以這個世界有末日,世界有災難。我們教化眾生,特別要懂得著重這一點。

我們怎樣教人?凡是對我們不好的人,我們特別有明顯的感恩,教化社會大眾,給社會做好樣子,讓他們看到、聽到能夠反省。為什麼我不報復?不但不報復而且還感恩,是把這個拿來做教材,最好的教材。我們每一個人都把怨天尤人、報復冤親債主這個念頭捨棄,社會衝突就沒有了,世界和平就能夠落實,人民才真正能過幸福美滿的生活。所以我常常勸導大家,我們一定要跟佛菩薩一樣,在社會上做最好的形象、最好的樣子,不要給社會大眾做不好的樣子。不好的樣子,害社會,害眾生;做好樣子,是幫助社會、幫助眾生。佛跟魔,就這一念的差別,學佛要在這些地方學習,一定要把十善業道落實,盡心盡力把它做到,希望能夠圓滿的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