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和演藝人員的警訊

2015020813:34
 

媒體和演藝人員的警訊

我們通常都以為帶給觀眾喜樂的媒體或演藝人員的功德不小,他們死後應能升上"歡喜天"(註)才是,世尊說事實不是如此,近讀[阿含經]發現這一頗為嚴重的真相:
(大正藏T02n0099_p0227)

⋯⋯

(九○七)如是我聞。一時。
║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時。
║有遮羅周羅那羅聚落主(這一部落是以藝人雜耍為主)來詣佛所。
║面前問訊慰勞。問訊慰勞已。退坐一面。
║白佛言。瞿曇(佛的姓)。我聞古昔歌舞戲笑耆年宿士作如是說。若伎兒於大眾
中歌舞戲笑。
║作種種伎。令彼大眾歡樂喜笑。以是業緣。身壞命終。生歡喜天。於此。
║瞿曇法中所說云何(不知你的法說法如何)。

(世尊回答)
║佛告聚落主。且止。莫問此義。
║如是再三。猶請不已。(佛不想多說,因為對方是演藝人員)佛告聚落
║主。我今問汝。
║隨汝意答。古昔此聚落眾生不離貪欲.
║貪欲縛所縛。不離瞋恚.瞋恚縛所縛。
║不離愚癡.愚癡縛所縛。彼諸伎兒於大眾坐中。
║種種歌舞伎樂嬉戲。令彼眾人歡樂喜笑。
║聚落主。當其彼人歡樂喜笑者。豈不增長貪.恚.
║癡縛耶。

║聚落主白佛言。如是。瞿曇。
║(佛說)聚落主。譬如有人以繩反縛。
║有人長夜以惡心欲令此人非義饒益。不安不樂。
║數數以水澆所縛繩。此人被縛豈不轉增急耶
║聚落主言。如是。瞿曇。

║佛言。聚落主。
║古昔眾生亦復如是。不離貪欲.瞋恚.癡縛。
║緣彼嬉戲歡樂喜笑。更增其縛。聚落主言。實爾。瞿曇。
║彼諸伎兒令其眾生歡樂喜笑。轉增貪欲.
║瞋恚.癡縛。以是因緣。身壞命終。生善趣者。
║無有是處。

║佛告聚落主。
║若言古昔伎兒能令大眾歡樂喜笑。以是業緣。生歡喜天者。
║是則邪見。若邪見者。應生二趣。若地獄趣.
║若畜生趣。說是語時。
║遮羅周羅那羅聚落主悲泣流淚。

演藝人員由於助長三毒,故死後不是下地獄就是轉生畜生道。

║爾時。世尊告聚落主。
║是故我先(前)三問不答。言聚落主。且止。莫問此義。
║聚落主白佛言。瞿曇。我不以瞿曇說故而悲泣也。
║我自念。
║昔來云何為彼愚癡不辨不善諸伎兒輩所見欺誑。言大眾中作諸伎樂。
║乃至生歡喜天。我今定思。
║云何伎兒歌舞嬉戲生歡喜天。瞿曇。我從今日。
║捨彼伎兒惡不善業。歸佛.歸法.歸比丘僧。佛言。善哉。聚落主。
║此真實要。爾時。
║遮羅周羅那羅聚落主聞佛所說。歡喜隨喜。頂禮佛足。歡喜而去

上段可了解那些增長人們三毒的“不善諸伎兒”不但沒功德,反而下場可悲,那麼有沒有“善伎兒”呢?我想例如電影“阿甘正傳”類的激勵人心的情節,大概就是善伎兒之屬了。

(註):這詞其實是“歡喜天眾”的通稱,並不是有一個天界叫“歡喜天”,
歡喜天眾是欲界天以下(由四天王天到魔天)各天界裡的舞樂天人。例如我們常見的專門散花的天女或演奏天樂的伎樂天等都是歡喜天。其實各天任何人都會舞或樂,記得四天王之一有人拿"吉他"的吧?歡喜天眾是更專注於表演藝術的天眾。在天界的修羅眾中也有歡喜天眾,只是這類的歡喜天的嗔意更多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