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作

2015020813:39
 

動作
2015-01-26 04:39:00 聯合報 馮翊綱
 

被食用油風暴席捲的一家平價西餐廳,因為老闆處理不當,得罪了新聞媒體,負面報導引發消費者抵制,晚間九點半,只有一位客人還在用餐。而六點鐘來的那三桌,總共只點了七套餐點,七點半結帳走人了。

「湯品的部分,我們建議您先進行一個試喝的動作。」上菜的小妹小心翼翼地說清楚了整句話。

⋯⋯

「為什麼說試喝?」客人問道。

「如果貴賓您覺得品項或口味不滿意,又或者覺得太燙或太涼,我們將為您進行一個更換的動作。」

令人唏噓呀!如果一直以來,餐廳的服務都這麼貼心,何至於得罪人呢。

「沙拉的部分,我將為您進行一個添加醬料的動作。」

「主菜的部分,我將為您進行一個切開的動作。」

每來一次,服務小妹就要播送一次,聽得有些煩了,不像是完全理解、發自意願的話語,完全是背詞兒嘛!客人直問了:「妳花多久背這些?」

小妹僵住了幾秒,被這無關於當前用餐情境的應對堵到了,一番搜尋,找到了實用檔案。「是的,貴賓,本餐廳員工都經過篩選,以及嚴格的員工訓練,並進行三個月以上實習的一個動作。」

餐廳的核心,是食物,搭配的服務,是令人在舒適自在的感受下用餐。過度規畫的語言,製造出多餘的煩擾,抑或不知是為了遮掩什麼?

「妳上班多久了?」

「五……五天……」

「三個月試用期過後,妳有把握會成為正式的員工嗎?」

「我現在就是正式員工,試用期過了,我已經進行正式上班的一個動作了。」

天哪!已經崩壞完畢了,一個年輕人,被進行就業格式化的一個動作了。便在此時,門外進來另外兩個男人,和屋裡的這個客人招了招手。「我該走了。」他如釋重負地說道。

「甜點和飲料呢?我為您進行一個打包的動作嗎?」

「不必了,叫你們店長,進行一個出來的動作。」

惶恐的小妹,找不到應對檔案了,「請問貴賓,您是要使用現金還是刷卡來進行一個埋單的動作呢?

「誰說要買單了?」還依然維持客人口吻說道:「妳才上班五天,走吧,叫店長出來,我們要進行一個搶劫的動作。」